本校USR計畫 - 第二期

計畫名稱: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

一、計畫架構圖


二、 計畫簡介

本計畫延續107-108年計畫,持續以社區高齡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持續倡導高齡「長健」之精神,並以此為基礎,以升級創新、場域拓展、族群擴散、需求聚焦等概念規劃「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茲說明如下:

1. 升級創新

本計畫基於前兩年的執行經驗為基礎,109年起規劃方案升級創新計畫,以「活躍運動、健康互動、創藝感動」三大主軸,規劃更深化、創新社區高齡者服務內容。

2. 場域拓展

本計畫前兩年以師大周邊社區—大安區、萬華區、文山區之社區關懷據點及運動中心為實踐場域,109年起,本計畫希冀拓展至全臺北市、甚至大台北地區。

3. 族群擴散

本計畫過去執行經驗,多以健康高齡者為多數,但109年起,為服務更多身心特質、狀態及特殊群體之高齡者,希冀將服務族群擴散至亞健康、衰弱前期,以及原住民之社區長者。

4. 需求聚焦

本計畫基於前兩年的執行經驗,109年起更針對社區領袖意見、高齡者需求調查,滾動式修正方案執行方式,希冀更為貼切於社區高齡者之需求。

5. 永續發展

本計畫建立高齡者活躍老化多元課程模式,培養人才永續發展,實施有助於維持長期身心健康狀態以達到活躍老化的介入策略,影響範圍從政策到個人處方,實施面向涵括生理、心理到社會連結方案。


三、 實踐場域

臺灣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依據107年底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臺北市之65歲以上長者比例為17.19%、老化指數為126.12、扶老比指標24.84%,比起六都而言是老化最嚴重的地區,亦高於全國平均值。然而未來欲拓展之場域-新北市則分別為13.51%、110.16、18.20%。

雖然臺北市是我國首都,資源甚豐,但亦是高齡化及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區域,使得長期以來以提昇我國各階段教育品質職志,持續關注高齡教育的師大,對於我國高齡化議題,以及老人的健康促進、運動保健、營養衛生、社會連結等,必定責無旁貸。因此本校為強化學校與社區的連結,實踐社會責任,107、108年計畫特別以本校鄰近的大安區、萬華區、文山區為實踐場域,以社區高齡者為對象,109年至111年再拓展至臺北市甚至大臺北地區,發揮本校的教學專業能量,並結合政府、非營利組織、里辦公室等在地資源、企以活絡周邊社區高齡健康休閒產業,期許未來能與社區有所連結(engage),並建構臺北市高齡友善社區。


四、 場域焦點議題

本計畫探詢政府單位、社區領袖、產業代表,以及實際進入社區探究、聆聽高齡者需求,了解高齡者老化過程中面臨生理、心理、社會連結(社交)的挑戰,對於身心及社交各方面的有高度需求,本校融合教學、行政相關專業人力與資源,提供促進社區高齡者心理健康、體適能、生活照護關懷等相關服務;並透過高齡者服務相關課程規劃,促使本校師生投入社區實踐場域進行實作,以提昇高齡者生活品質與滿足身心靈成長的需求,並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與在地認同。


五、 具體執行策略

本團隊以「創新升級、拓展場域、族群擴散、需求聚焦、永續發展」原則,打造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並以持續推動社區高齡長健人才培力模式,以營造高齡友善社區為目標出發,特強化在地連結、研擬具體行動,並串接支援系統,爭取北市府社會局、衛生局、本校周邊里辦公室、非營利組織之協作,挹注本校教學資源、促發本校教職員生的投入,規劃更多貼切社區長者需求的多元長健課程,以符合高齡服務計畫永續經營之目的,具體達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目標。

本校宣導長健之精神,期許在社區據點及高齡者的需求上,找到本校可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著力點,引領師生多元專業進入社區場域進行服務及人才培訓,並藉由政府單位、非營利組織、高齡產業、社區據點等多元單位建立起共識與協作關係。本校投入地域活化發展之角色定位如圖13,109-111年之升級計畫如後:

(一)活躍運動

1. 高齡特殊族群運動介入創新方案

本次升級方案舉辦特殊族群運動班,針對輪椅族、帕金森氏症、視障、聽障、三高患者、糖尿病糖友、老憨兒進行專班運動介入。並舉辦大學生運動指導員系列工作坊:為因應我國高齡社會來臨,鼓勵高齡者參與運動,特規劃專業課程,培訓大學志工擔任運動指導員,課程內容除了專業知識教授外,另安排實習演練之課程,由講師群進行實地考核、指導與修正,讓學員獲得最正確、實用且寶貴的運動帶領經驗,提升大學生回到社區推動運動方案之自信與能力,協助並提供社區高齡者正確運動及保健觀念。最後舉辦USR高齡全方位運動巡迴課程,去年的收案對象為健康及亞健康的高齡者,未來109-111年拓展服務對象,針對社區衰弱前期、肌少症之高齡者進行篩檢並收案進行運動介入,另闢預防及延緩失能長者健康管理計畫,進行營養、口腔、用藥安全等健康講座及運動認知的加強,預防延緩老化。

2. 高齡體適能人才培育與實踐方案

為因應我國高齡社會來臨,鼓勵高齡者參與運動,特規劃專業課程,藉由三天的課程,以及一天的實習課程,培訓大學志工擔任運動指導員,課程內容除了專業知識教授外,另安排實習演練之課程,由講師群進行實地考核、指導與修正,讓學員獲得最正確、實用且寶貴的運動帶領經驗,提升大學生回到社區推動運動方案之自信與能力,協助並提供社區高齡者正確運動及保健觀念。

(二)健康互動

1. 走讀食育與田園城市網絡規劃方案

結合學生基礎服務學習模式融入社區營養實做課程,推廣社區高齡營養服務,連結在地食育及田園城市規劃網絡,帶領學生志工走讀,並深耕健康飲食教育於全台北市高齡社區據點。帶領學生配和台北市田園城市走讀,認識在地可食地景,並以「綠色能源」為主題導入營養活動中,將動手做,減低碳排放的飲食動能融入營養教學系統,一次達成減碳、服務、健身、園圃運作等食育活動,亦可於國小或各階段學生融入相關課程規劃。帶領學生走讀食育的核心價值,在於一群人運用生活中的公共空間,步行十分鐘就可到達,共同維護農作物。而透過不同社區與學生參與,彼此相互學習、分享、交流,將臺北市營造成具綠能環保並有「分享精神」的田園城市,與本案之「共好」精神相符。

2. 社區高齡據點營養共學升級方案

辦理社區高齡據點營養共學課程,為提升社區營養效益,本校人才培育主軸精神,將以基礎長健學程培育之學生為主責人員,將其研發之新年度課程,如:營養桌遊。以實際參與規劃到服務高齡社區營養實做專案內容,由學程學生帶領全程活動,希冀提升學生之高齡服務知能與設計思考技能。

3. 心田諮商與高齡正念推廣方案

期待以正念的五大領域為主軸,帶領高齡成長之心理健康服務志工群前往本校社區諮商中心、搭配本計畫「活躍老化加值營養共餐升級」銀齡樂活據點、里民共餐據點進行定期性的正念宣導活動與駐點服務,,讓正念融入地區生活、結合地區特色,形成大台北地區的「心」生活運動。提升正念知能之宣導活動與駐點服務,活動內容包含: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禪、正念關係等。

4. 高齡正念人才培育與實踐方案

結合正念主題與訓練課程,於大台北地區據點進行長期訓練,培養志工正念知識與技能,推廣正念飲食、正念瑜珈、正念冥想、正念行禪、正念關係,將正念實踐於生活中,並製作正念靜心地圖,於各據點辦理體驗推廣活動,以期達到「正念台北」之目標。包含播下正念的種子─正念志工培訓(第一年);灌溉正念與發芽─正念深耕地區(第二年);正念在台北的實踐─正念台北(第三年)。

(三)創藝感動

1. 青銀共學綠活圖與走讀方案

本校將結合計畫學分學程之教育人文領域學生,利用自身休閒教育、活動帶領等專長進行實作,並運用代間教育模式與高齡者組建高齡友善社區綠活圖團隊,並實施社區走讀活動,讓社區高齡者與學生皆能更了解社區,以達青銀共學之目的。此外師生共同規劃綠活圖系列活動與課程,計畫團隊在課程之初依據社區高齡者之需求以及對於社區環境及景點的認知程度進行評估,規劃社區場域探索路線,作為帶領高齡長者針對周邊社區實地踏查之依據,繪製出高齡友善社區綠活圖。

2.高齡創新設計思考服務方案

本方案結合「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規劃設計思考課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模式,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高齡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以學生個人專業為基礎,及鼓勵跨域學習、自主學習、體驗學習方式,設計出適合高齡者之全方位長健創新方案與活動。

3.高齡夢想市集升級方案

本方案為促進大臺北地區之實踐場域長者的社會連結與交流互動,特別規劃全台獨一無二之「高齡夢想市集」方案,讓社區高齡產業、帶領與修習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之師生,以及社區高齡者能共同參與其中,並規劃學程學生擺攤設計青銀共學互動方案進行服務實作,提升學生與高齡者互動之機會,以期實踐高齡共行、青銀共學以及社區共好之精神,第一期計畫相關媒體露出如附件六。

4.高齡文創藝術與直播創新方案

本方案希冀融入社區參與式藝術及融通服務學習教學法,辦理社區據點之微型音樂劇活動,藉由據點藝術課程之推動以及社區公演之形式,讓社區高齡者與本校學生可以達到青銀共創、青銀共做、青銀共學,並希冀推動本計畫社區共好之精神。此外,結合網路科技及當紅之社交平台直播模式,由相關專業教師、學程學生,規劃藝術、健康、營養、運動等多元類型節目,每時段設計20分鐘之短講課程融入長健理念,讓高齡長者亦可透過網路直播遠距學習之方式,吸收長健新知,並提升科技使用能力與素養。


六、 解決方案

本計畫針對高齡者身心社會的需求,融合教學、行政相關專業人力與資源,針對實踐場域據點之長者,發揮本校健康、心理、營養、運動,及社區營造、活動領導等專業,規劃運動全方位促進、活躍老化加值營養共餐升級、心理健康駐點服務、服務學習志工、友善社區綠活圖、科技與文創商品與高齡夢想市集等創意方案,以建立一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並為了永續發展人才培育,本校成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透過精實的必修與選修課程,以及進入社區實作,培養能實際了解社區高齡者狀況與需求,並規劃與實施適當的課程方案的人才。


七、 推動目標

1. 高齡長健永續發展脈絡

(1)播種(101-106)

本計畫團隊針對高齡者教育、活躍老化、在地老化等議題推廣有深入的瞭解與推廣,並承接政府單位高齡相關計畫,在萌芽期前的播種,已累積豐沛的資源及教研能量,為本次USR計畫奠下良好的基礎。

(2)萌芽(107、108)

本計畫透過循序進程,探詢政府單位、社區、產業,以及高齡者本身的需求,以本校周邊行政區大安、萬華、文山區作為萌芽之實踐場域,進一步盤點與媒合學校、社區資源,整合並共同進行大學社會實踐方案,透過跨校、跨領域、跨科系、跨團隊的方式,運用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甚至潛在課程的形式,規劃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透過專業選修、基礎知能課程、本計畫8項方案之實習等歷程,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共同為社區高齡者進行社會實踐服務,達到營造永續之高齡友善社區的目標。

(3)成長(109-111)

本計畫團隊經過萌芽的淬鍊,對於高齡長健全方位系統的推動模式、高齡夢想市集的運作模組的精熟,在萌芽期的基礎上,成長期之重點為升級與創新,特將此推動模型場域拓展至大臺北地區,並規劃升級與創新方案,讓更多的高齡者能受惠,營造大臺北地區高齡友善社區。

(4)深耕(112-)

本計畫強調永續經營的理念,期許以本校為基點,建構高齡長健全方位系統及高齡友善社區營造模式,未來可以尋求不同地區的學校與社區資源,複製、轉移至其他縣市進行社會實踐,以點、線、面的典範模式轉移,達到高齡長健永續發展之目標。

2. 本計畫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目標

本校立基於大安區、文山區與萬華區之推動經驗與模式,在第二期,本團隊積極拓展實踐場域,將師大周邊區域拓展之全臺北12個行政區,甚至大臺北地區;此外立基於第一期的方案為基礎,建構109-111年之升級與創新方案;最後,109年起,除了服務一般高齡者外,更將族群擴散之亞健康、衰弱前期,以及原住民族高齡者,持續宣導長健理念,創發高齡適性創新系列課程,促進大臺北社區長者樂活學習氛圍。透過高齡學程與系所專業課程規劃高齡者服務實作,促進師生進行高齡者服務活動、方案,並由實際調查、訪問,全面性地探究在地高齡者需求,結合相關系所師生之專業能量來設計高齡文創產品及網路直播規劃。過程中將持續結合本校周邊社區里辦公室、非營利組織在地資源、產業機構等,共同合作規劃高齡樂活學習、整合性課程方案,協助地區建立代間樂動的據點、輔導在地夥伴永續經營,此外,本計畫舉辦高齡夢想市集,成為本計畫推動產業鏈結的運作模組之平台與通路,藉由吸引高齡者定期到師大運動及參與本計畫生理、心理以及社會連結方案,整合產業、社區跟本校專業服務能量,達到產業獲益、社區成長、專業提升而高齡者促進了身心健康的目標,參與的老師與學生也能在這樣發展的過程中,共同探索創新、創業或就業之可能性、發展性,也許下一個高齡產業的創造性產品或服務,就將由此誕生,帶來另一個消費的升級跟產值的躍進。為呼應教育部辦理本計畫之發展方向,希冀能發揮師大教學、行政之專業能量,盤點並整合社區在地各種產、官、學的社會資源,結合師大專業之學、研資源,以活化師大周邊社區高齡長健產業,營造師大周邊高齡友善社區典範。本計畫目標為:

1. 透過高齡健康促進方案,延緩高齡者老化與失能

2. 落實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理念,提升高齡者自主能力與幸福感

3. 精進長健全方位方案,提升高齡者生活品質與生活素質